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潔兒的告白

老媽(或許還有老爸XD…老弟也看吧):

下午和妳聊到宇歡要選組的事,我是大嗓門加上大脾氣,先說聲抱歉,每次說到最後都在比大聲,都這麼大歲數了,怎麼會不曉得做父母的用心和擔心,我也瞭解我的妹妹 (自卑與自負、過多的自我要求、外在的期待與讚美所築出來的心牆,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有可能倒下),當然考個好學校好系很重要,但現階段好學校和好系的光環還是影響很大,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法律系外文系…這些top系還是不容動搖 (我目前是知道一點最近討論得沸沸湯湯的政策及趨勢,也有認識一些學校其他系的學長姐和同學,之後可以跟你們分享他們所帶給我的經驗),真的是功利的時代,最終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別人期待的?有能力去達到的,和有能力自己也想去達到的,在這個階段拉扯,所以她有壓力,她嘴巴更硬,或許我從前太開心了你們沒看出我的壓力 (哈),現在時局不像過去學歷就代表一切、有學校念就有工作,這個一扯下來到最後又是個很矛盾的東西,我也知道工作難找,不久的未來我們三個都要陸續面對就業和市場的考驗,每次聽妳的擔心,都以現實面為重,可是實際要接觸這些現實的是我們,要承擔一切的也該是我們 (雖然我知道如果最後我們失敗,你們一定沒有辦法放手不管,還是很不希望會有這一天,若不幸到來,讓該承擔的人承擔,原諒我把放手說得這麼容易,我實在不想看到我們的過錯變成你們的懲罰),有時候我會想如果能快一點成功多好,這樣你們就可以早點退休,好好休養……
我明白長一輩的人是見多識廣,在經驗法則下告訴我們每一步路怎麼走比較對,我也很感謝你們很寬容體諒,總是尊重並接受我們每一次的選擇,但是我們受到不同環境和時間的影響,所站的角度和堅持的立場一定有所不同,不管怎樣,未來會一直來一直來,世界也會一直變一直變,要專心的把握當下還是不免擔心著,但是也只能這樣埋頭苦幹,不知道船什麼時候才能到橋頭的焦急等待,好不容易搭上船之後,又是否能從此一帆風順?擔心的事永遠擔心不完,期許自己也希望弟弟妹妹同樣也有好的工作更要有快樂健康的人生 (前題是不要造成家裡的負擔!!),現在我只有支持他們的想法,適時的提供有幫助的資訊,然後祝福,放心去飛,你們是很成功的父母,反而是我們要擔心會不會跌了你們的股……
本來想說提一下就好,雖然都有點自顧不暇了,我也不算什麼好榜樣,也是令人擔心的一個,但是就是泥菩薩吧,自身難保還是佛心來的 (哈哈),考完不妨再來打開彼此的天窗,下午談完總是在心中卡著一些話,不吐不快,又怕急著說出來詞不達意,好像不用這麼緊張,不過是選個組,媽媽妳可以不用太神經質,之後妹妹的志向與發展在經過兩年後或許她有別的想法,何必在這時就先拒絕了一個年輕人的理想與未來無限的可能?如果只是怕中文系或其他文科出來沒飯吃,真的不要這樣杞人憂天,也不要以為醫科這個金飯碗是隨便都能捧的 (雖然還是很多人搶著要捧),會讀書會考試不一定代表適合這條路,也更不一定會是個好醫生 (並非自命清高,一直很執意的往這個門跨去,也一再的試想自己的能耐,有幸到達後,更希望這份熱情不會被日後的現實與繁忙磨光,或是被利益與權利所蒙蔽),一口氣說了好多,借用蔡康永先生的文章,讓彼此都多一種思考方式,有人說成長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折衷自己的理想向現實妥協,其實不然……
本文轉載自2005/12/22  南方都市報--
常常聽到的話,常常是隨便說說的。
一談起理想,很多大人就說:
“那是你的理想,可是看看現實吧,現實可不是這樣的。”
照他們的說法,理想和現實好像是在河的兩岸似的。
只要稍微想一下就知道,理想和現實是連在一起的,
是互相形成的,是河跟河岸的關係。
有怎樣的河,就會有怎樣的河岸;
有怎樣的河岸,就會有怎樣的河。
理想常常不能全部實現,常常實現成很扭曲的樣子,
但只要實現出一部分,那個部分就變成了現實。
只要有人有新的理想或多或少地去實現,
那所謂的現實,就會相對應的改變。
河水漲一點、河岸就退一點。
河岸長了樹,河水就會被期望要更清澈。
明明是連在一起的事,就是會有人要把它們說成是永不交會的兩界。
寶寶,常常聽到的話,並不就表示值得相信。
有可能只是一些懶惰的人,隨口說說而已。
看完了很有想法,嗯…我們「常常」聽說那個誰誰誰怎樣樣,「常常」看到成功和失敗在眼前的例子,但可不可以真正走過,走到了才來論我是不是英雄,沒有絕對所謂對的或錯的路,只有自己想要前進,努力前進,真正走到的「My Way」!最後分享鄧惠文醫師的話給我親愛的爸媽,「你是否也覺得所追求的美好,似乎始終沒有到達.但回頭看時,又覺得最美好的都已過去。」這世界教了人們很多的堅持與等待,卻忘記教人們同等重要的放棄與釋懷,最後,考生都加油~!
PS. 相聚的歡樂時光匆匆,有些話還來不及說完就被掛電話,有些事值得認真討論卻容易傷和氣,不妨練習寫信吧!我們家每個人肩膀都很沉,不知不覺都扛上了不少責任與期待,或許是民族性使然更是家族性遺傳,哈哈,煩悶時多寫信,少看電視和PPS!家裡只剩媽媽和橘子比較可愛了…哈哈。
PS2. 對了,這次生日不用費工,母難日,就全家帶媽媽來高雄散心,來看看忠僕號吧!福音船,今年是最後一次在台灣停泊,要退休了。
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0%E5%83%95%E8%99%9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