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大頭目家小書坊 推廣孩童閱讀


大頭目家小書坊 推廣孩童閱讀


屏東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家,就是咖茶李香希望小書坊,吸引孩子讀書、講故事。 圖/包基成提供

    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用家中客廳設「咖茶李香希望小書坊」,讓魯凱孩子閱讀書籍,進行族語教學和品德教育。
    包基成是屏東中正國中退休老師,退休後他擔任文化志工,前年起,他開放家中客廳讓部落孩子閱讀,漸漸的,部落孩子喜歡到頭目家看書、玩耍、吃零食,他進而找資源在家中擺滿書籍,客廳成書坊,取名「咖茶李香希望小書坊」。
    他解釋,「咖茶李香」魯凱語即原住民,他取咖啡、茶、紅肉李、書香等元素為諧音字,代表書坊有零食、飲料及書本,讓孩子無壓力,快樂學習。
包基成和太太盧鳳玉也利用書坊從事主題教學,結合小米祭等特色,教導魯凱傳統文化與禮儀,部落耆老、牧師也齊力投入振興族語。
    包基成說,孩子們從按門鈴到進屋,自己動手拿餅乾及書本,全都以族語溝通,也會適時糾正品德觀念,每周平均有34天,家裡都有孩子在閱讀書本。
    耶誕節時,包基成講述繪本故事「空空的聖誕襪」,415歲的孩子都聽得入迷,也從故事中懂得惜福與感恩。四年級學生盧子婕說,最喜歡童話故事,很開心來到這裡
  包基成表示,希望小書坊的功能,不僅培養部落孩子閱讀風氣,更延伸至魯凱族語及品德教育,致力打造成語言巢,讓文化不滅;未來將利用「漂書」概念,讓募得的二手書漂流在部落裡,讓阿禮部落巷巷有書坊,家家有書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