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主題教學--小米酒開罈/編織花環

小米酒製作達人Dreme和Muni開罈前一天(2013/10/18)察驗

Muni伊娜說:「色澤還不錯!」

Deme伊娜說:「有些微的渣滓要清掉!」

「Lavuras你試喝看看!」
「嗯!有小米的甘醇味,但偏酸。」
「算正常,當然不比山上甘美,明天可以開罈了!」

今天人多先點名

課前說明

整間屋都坐滿了

我們掌聲歡迎新來的朋友

以族語點名自我介紹

來自青葉的Lavuras王希喆

我叫做高守捷

原住民的名字叫Malreselrese

花環編織材料

黃水茄ratheathe

萬壽菊langi

田代氏澤蘭batingili(左)  羊齒karavethuru(右)

小蝴蝶蘭paela

介紹今天的講師--Kedhevese巴蓮玉女士

說明花環的功能與識別,介紹花環材料中文魯凱名稱。
今日所做係待客之禮 ,獻給最敬重的貴賓或訪客。

這個叫羊齒karavethuru

百合廣場燈火通明

學童興緻盎然

第一步羊齒karavethuru交織法

翻譯現學現賣

做中學難得的經驗

我的花環成形了

盧老師加入教學行列

小朋友迫不及待

人數太多先分組

開始動作

幼兒班做小手環

孩童興趣勃勃

4歲娃兒Kaniu也不落人後

國中小勇士也嘗試做看看

指導老師應接不暇

小小美女  小小勇士做小手環

我第一個完成,拍一張!

嗨!我做得漂不漂亮?


看我們自編的小手環

秀給大家看

頭環手環共秀

謝謝老師為我配戴漂亮的花環

Lamurai勇士求教他親愛的母親

母子共學

漂不漂亮?

這一組大合照


各組秀給老師打分數

排排坐,秀秀看!

Ailru喊起立,向到訪的羅國夫哥哥敬禮。

介紹並複習小米酒製作過程

小米酒開罈日,請縣府代表族語振興承辦羅國夫先生觀禮

大頭目開封

哇!好香!

小朋友只能遠看聞香

部落寶訓:只有結過婚,有生產力的人才可以喝酒!

小朋友只能遠觀聞酒香,但不能喝!

小米酒製作成功,給Dreme  kaingu全方位的鼓勵敬謝

第一杯小米酒頭目、Dreme、國夫三人連杯共飲

小米酒開封成功!

小米酒的甘醇酒香點滴回味在心頭

小朋友雖然不能喝酒,但我們也備有豐盛的點心和飲料

點心時間老師與包代表連杯酒與小朋友同歡

唱一首歌助興

獻唱一曲魯凱民謠

包明堂代表獻唱一首情歌給他的夫人--今天的講師巴蓮玉小姐

喝足飯飽後大地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