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Wumu(祖父) 講從前--杜信玉Lraupi長老講古

今天Wumu(祖父) 講從前有兩位重量級的耆老

先學習用族語介紹自己讓兩位Wumu(祖父) 認識你們

我先自我介紹--ku nakusia kui yaku  Lrima ku cailili ...
我叫做天祈,今年5歲...

Wumu(祖父) 講從前的兩位講師--杜信玉Lraupi長老與羅正吉Tedresane牧師

左側角落有Kumuniungu  kaingu

我用國語點名你們用用族語自我介紹

ku nakusia Muni yaku  Lrima ku cailili ...
我叫做唯孜,今年5歲...

ku nakusia Asiane yaku  Lrima ku cailili ...
我叫做苡瑄,今年5歲...

ku nakusia Kaniu yaku  supate ku cailili ...
我叫做雪華,今年4歲...

Asiane班長喊:起立!敬禮!向兩位講師致敬

介紹第一位耆老杜信玉Lraupi長老

杜信玉Lraupi長老整理頭冠

杜信玉Lraupi長老頭上的配飾三大功蹟--獵人英雄已有狩獵山豬的光榮紀錄,曾有一次同時獵捕3隻公山豬一隻母山豬,繩結紅黃綠毛線編織鬚表徵長老身份,所穿戰士袍係頭目贈送表彰其一生為族人的貢獻(擔任過4屆村長)。

杜信玉Lraupi長老因身體不適,委託羅正吉牧師代言

羅牧師以族語講童話故事

請小朋友嘗試關鍵詞的翻譯

頭目配合劇情角色扮演

掌握有把握的族語翻譯

我會!叫我,叫我.....

換學生翻譯故事內容較專注有趣

我也會翻譯這一段,叫我...

猴子後來被燒死在草叢裡,就是這模樣.....

小勇士爭相角色扮演

園滿結局圍圈告白

手牽手心連心

點心時間到請Asiane帶大家用族語禱告

歡迎縣府原民處族語承辦羅國夫先生蒞臨指導

休息一下還有第二堂課

另一則故事是牧師從山上走路9小時下山的童年往事

羅牧師9歲(1941年)時為了參加話劇比賽,
與日本老師一起下山

牧師走到一半走不動了

日本老師將我扛在肩上

這樣一路走到水門

羅牧師至今一直懷念那位日本老師

《賣火柴的小女孩》話劇表演

羅牧師當年扮演慈悲的小男孩,央求他的母親向可憐的女孩買火柴....

羅牧師只有一句對白:「媽媽,幫我買一盒火柴吧!」心生同情賣火柴的小女孩,拜託母親買火柴解困...結果得了高雄州第二名!

九歲,Alrivilrivi族語怎麼說?

長老結語

你們好幸福,我的三個孫子女都已讀大學了,錯過了學族語的機會!

發願長大做個有用的人,為部落做事!

向親愛的兩位爺爺致謝道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