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來我家說族語系列07--TAIMABALRIU麥明絹府上2013.11.30

百合花的故事(2012年,阿禮部落 見聞錄)


         百合花的故鄉-- 魯凱族的文化即是以「百合花」為族花,象徵純潔與英勇,2003 年第五屆北大武山成年禮曾對近百的學員解說道:「百合花所代表的意涵,對女孩子來講是代表貞潔,男孩子來講代表英勇。一個魯凱族的女孩子在生命祭儀的過程中,必須到大頭目處所來祈福,大頭目便會在她頭飾上佩戴鑲著金鳳凰的百合花,諄諄地告誡她:『妳是魯凱族的女兒, 妳要保持純潔的身體,不要讓男孩輕易地侵犯妳的身體,才配得戴上百合花,簡單的講就是不要有婚前性行為,包括妳結婚之後,也絕對要從一而終,不可以改嫁。』這個習俗跟漢民族所謂的三從四德、貞節牌坊、烈女不嫁二夫的傳統保守觀念是相同的,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的話,也許那是過時甚至不太人道的,但是我們傳統部落裡面,在日治時
期,台灣原住民同胞青壯年人被日本徵召到南洋當『高砂義勇軍』,第二次世界大戰對美戰役中攜牲生命『壯烈成仁』,沒有辦法回來,有一些十七八歲就結婚,民國30 年代其妻子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嫁,直至終老入棺,守貞女子蓋棺論定最崇高的榮譽,除了百合花頭冠置於靈柩前,會以乾燥類似黃水茄編織的花環陪葬..........

以上我說的一段故事就是本家TAIMABALRIU祖母麥明絹父母的故事








最堅強的家庭!
祖父已逝,父親早歿,但祖孫三代相依為命快樂堅強的生活著....

唐豪PUKIRINGANE向好兄弟佳源ALRIVILRIVI家人問安

ARUAI全族語自我介紹

最佳男主角歐佳源ALRIVILRIVI介紹自己的家人
左一是媽媽盧淑芳MUAKAI  中間是祖母麥明絹 AVANGANE

最佳男主角歐佳源ALRIVILRIVI興奮地說:「歡迎大家來作客!」

ASIANE仿似高歌一曲的自我介紹

高砂義勇軍的曾祖父畫像下的童言童話

歐彥婷CAKERE全族語自我介紹

鐘尹貝LEZEME全族語自我介紹

國中模範生柯伯彥LAMURAI全族語自我介紹

伊娜頭目盧鳳玉老師仍一拐一拐地來教學

對對碰的遊戲記得否?

堅強的女性
麥明絹 AVANGANE先夫亡逝,近年兩個兒子相繼病逝,但不改樂天知命把歡樂帶給大家!

最佳男主角歐佳源ALRIVILRIVI帥氣十足

頗具故事性的家族史
牆上的畫像是
歐佳源ALRIVILRIVI的曾外祖父,日治時期被日本徵召到南洋打仗壯烈犧牲。

遺腹子麥明絹 AVANGANE誕生即與母親相依為命長大成人,嫁于歐忠義IDRISI,先後生下五個兒子

麥明絹 AVANGANE五個兒子中,大兒子歐信治就是歐佳源ALRIVILRIVI的父親,幾年前癌症過世,佳源是非常陽光的少年,更珍惜祖母與母親之愛,懂事認真地學習成長。

歐佳源ALRIVILRIVI媽媽盧淑芳MUAKAI 家住霧台,十年前嫁到阿禮部落為歐家長媳

媽媽盧淑芳MUAKAI 目前任職於屏東基督教醫院,一肩扛起養家育子的重責大任,無怨無悔,閒暇之餘也樂於為部落事工為教會服侍,任勞任怨!

孩童專注聆聽

麥明絹 AVANGANE樂於分享她們的故事她們的喜悅

你們嘗試翻譯祖母說的故事

這個畫像就是我未曾謀面的父親--日治時期被日本徵召到南洋打仗壯烈犧牲的勇士。

你們的到訪讓我備感溫暖

孩子們今天的表現異常乖巧

祖孫三代豐足滿意知性與感性的一晚

大合照留念於勇士之家

祝福歐家TAIMABALRIU快樂平安成長

來我家說族語課程結束了
又是另一個戲劇的開始

戲劇比賽在即加緊練習--勇士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