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主題教學--部落傳統美食「愛玉子」

部落傳統美食「愛玉子」介紹

頭目伊娜親手繪製的愛玉子樹藤

愛玉子的造型

今天的體驗課程是手洗愛玉

感謝村長提供已剝好曬乾的愛玉果子

第一步先將顆粒與果體剝離

底下以容器將愛玉顆粒收集

將顆粒裝入愛玉子手洗專用袋

愛玉洗袋市面上可以買得到

手洗愛玉特重清潔衛生

先將手洗得乾乾淨淨

用衛生紙巾擦乾雙手

開始剝離愛玉顆粒

第一組的大姐姐帶小弟弟小妹妹

第二組中年級優等生自己來

大哥哥帶小弟弟

Lamurai與Pukiringane兩位勇士合作無間

四歲小娃Kaniu

Kaniu不落人後

第二步顆粒裝袋

開始手洗愛玉

第四組Aruai與Alrivilrivi

Alrivilrivi陶醉其中

大姐姐們還是很穩的

嗨!我們都已洗好愛玉子了。

等待愛玉結成果凍

我來說個有關愛玉子的故事

國中時沒有錢繳註冊費,我爸偷偷地塞了幾顆愛玉子,在我的衣服皮箱底層,避過檢查哨的臨檢,到達水門的山產店換得書錢與租屋費...

到現在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在自己的傳統領域,祖傳的獵場,自己不偷不搶,冒著生命的危險,攀爬懸崖邊的愛玉巨木,扛著沉重的行李,回到家將愛玉果削皮、畫一刀、曬半乾,翻皮面、太陽曬、避雨淋、遮霧罩、怕發霉.....,種種繁瑣的手工,才能掙得那些血汗錢,解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竟要偷偷摸摸的?

嘿,總算結成果凍了!

雖有小渣籽,親手做的應無妨

哇!Asiane留鼻血

兩位姐姐隨身照顧

少女的祈禱

Alrivilrivi的禱告寫真

Asiane的鼻血總算止住了

主題式教學活動最終場,
孩子KUI的禱告神情令我動容.....

沒有留言: